我的遙控直升機夢

有了經濟能力後,很多小時後想玩玩不到的,就會考慮在有限的能力
考量下,盡量滿足!

這幾年不知道為什麼,是技術突破嗎?還是怎麼的!好像遙控玩具的市場打開了!
有超小台的遙控車,有輕型遙控飛機(利用兩個馬達,同時動作是起飛跟爬升,
同時關閉是下降,只動一邊是轉向),還有這一篇的主角:遙控直升機
[想一想,有可能是因為大陸廉價仿製,所以大家入手容易吧!
現在輕型遙控直升機能降到6000左右,應該也是大陸仿製的功勞!]

這是前幾天的聯合報『聯合報 95年七月14日 星期五B3版』

又是TOMY做的!
不過,我手上已經有一台了!只要650元喔!(遙控器的質感沒那麼好…)

這台是大陸製的,3動作,也就是[上升、下降][左轉、右轉][前進、後退],
比真正的遙控直升機少了[左移、右移]的動作!(之前的遙控車不是大陸仿造日本的嗎?
這次怎麼是日本現在才出原型機?是機密被偷嗎?)

不過市面上還有個2動作的遙控直升機,他只能[上升(或下降)同時前進][左轉、右轉]
不過我覺得既然不能停懸,那就失去直升機的意義了!

你們可能會覺得奇怪,怎麼有根鐵釘在上面。因為它的後退的動作很明顯,
前進的動作卻不明顯。研究了一下,應該是配重的問題,
我先以一塊錢銅板實驗,結果有點太重,他只前進,無法停懸跟後退!
後來改成鐵釘,就比較好了!不過貼的很醜,應該再想想別的法子….
 

就跟之前柯拿米的遙控車一樣,這台遙控直升機,只是動作跟直升機差不多,原理不太一樣!
一般的直升機原理,是利用主螺旋槳(主旋翼)產生升力,不過因為主旋翼對空氣的阻力,
會產生反作用力,所以機身會反向旋轉,所以需要尾旋翼來抵消!

上升下降靠的除了是引擎的轉速以外,還有主旋翼的角度(稱作螺距),轉速快時,會上升,
不過讓螺距角度變大,上升下降的速度比較快,比較好控制!而轉速快時,
尾旋翼的速度也會增快(尾旋翼跟主旋翼的動作是連動的),以抵消更多的反作用力!

前後左右移動是靠主旋翼的傾斜,往前傾斜直升機就會往前進,往後傾就會後退,
同理,左右青協就會左右平移!而左右轉是靠尾旋翼的螺距!

目前市面上的遙控直升機,上升的動作是把引擎的轉速跟螺距做混控,
也就是遙控器上一隻搖桿的動作,帶動兩個動作!
如果尾旋翼是另一個馬達帶動的話,也要跟著做混控!

一般雙旋翼的遙控直升機,是不用尾旋翼的!因為兩個主旋翼是相反方向轉動,
所以反作用力互相抵消,而前後左右是利用下面的旋翼做前後左右的傾斜!
左右轉則是利用跟上方的主翼的差速造成的反作用力,來達到旋轉的動作!

這一台的原理就有點怪了!首先,他是雙旋翼的,但是他的兩個旋翼都不能傾斜,
所以理論上,他只能上升下降跟左右轉向!所以他有個尾旋翼,
而他的尾旋翼又跟一般的尾旋翼方向不一樣,他是上下向的!也就是,他是利用尾旋翼的正反轉,
造成機體的前後傾斜,使主旋翼跟著前後傾斜,達到前進後退的目的!

 

其實有朋友建議我乾脆要買就買真正的遙控直升機!現在也便宜!
但是最便宜的也要6000元(好像有4000元線控的),而且我不確定我會不會常玩,6000元實在是
買不下手,況且,這台只差個左右平移的動作!價格就差了快10倍…..
而且,因為這台是玩具,所以不容易壞(我摔好幾次的)!
注意到主旋翼邊邊有一圈細鐵絲嗎?這救了我的主旋翼好幾次!每次撞到東西,
就會被細鐵絲擋著!聽說即使是6000元最小型的遙控直升機,被螺旋槳打到也要皮開肉綻!
而且撞到,螺旋槳就壞掉了!

這一台遙控直升機實在是很輕,輕到有一點點的氣流都會讓它失控!(6000元的就不會這樣了)
所以在這樣個大熱天玩,還不可以吹電風扇、冷氣!實在是有點痛苦!
輕到什麼程度呢?我讓直昇機停懸滯空,而我老婆從旁邊走過去,
她經過所擾動的氣流,把直升機吸過去,完全不聽指揮了….

還有這一台對於上升下降的反應蠻慢的(摔好幾次也是因為這樣!),
我想是因為他是直接靠馬達的轉速,而不是靠螺距調整,所以反應比較慢吧!
反正650元的玩具,不能太奢求什麼!

充電30分鐘,玩十多分鐘,還算方便,畢竟目前外面的電動直升機,
充電也要幾個小時(也是玩十幾二十分鐘左右!)

這樣,也算是圓了兒時的夢!


這邊有拍的比較好看的照片!
雅虎的拍賣上面還有飛行影片!….

本篇發表於 新奇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